不讓座,誰之過?

不讓座,誰之過?

我試過用電話打信息談公事/工作時突然有位中年女人坐在我身邊以輕佻的態度大聲說‘有年輕人霸位不讓座,只懂玩電話’不停地重複此句。我抬頭一望才明白原來她在說我,再望一望才明白原來她的朋友(可能是老公)在我面前站著,看起來很不好意思。他們剛進車廂而我剛忙著,未加留意。
我一直都有習慣讓座比有需要人士,只是他們剛進車廂而我未留意。個人覺得剛才說的那個女人這樣很不禮貌,亦很stereotyping, 讓座給有需要人士當然是好事,不過我不喜歡這些利用‘大眾善心’作題材去自私地罵人的人,…覺得天公地道,自己是英明判官。
幸好下一站我也下車了,所以也能儘早起來給那位男士坐一下。
好多人都以‘用電話’這個形象妖魔化成壞習慣,是個人覺得這是很片面的stereotyping。有很多作家寫關於冷漠文章,通常會同時上載很多人在同一場合各自用電話的圖片去解釋自己的觀點。他們這樣做是有的充分理由,可是大眾久而久之就把‘用電話=冷漠,不關心他人’等化,因為作者寫作時通常都把事情簡化以簡明地帶出論點,讀者又將自己讀到的資訊Generalize,以後見到人用電話,無論是什麼原因去用,都會反射性地反感。
順帶一提,基本上香港人口老化越來越深,乘地鐵年輕人基本上沒有機會坐,因為很多老人家。也很有趣的是很多時候很多老人不願意接受讓座,更甚者他們會發脾氣的,因為讓座給他們代表他們軟弱無能。

Leave a Reply

